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民间艺术:舞推车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6:42:59 字号:[ ]

舞推车又名舞纸马,是翁源县极具特色的民间艺术之一。起源于民国后期,是该县周陂一带的农民生产劳作之余自创自演、自娱自乐的民间艺术。最初的表现形式和内容都比较简单,只限于跳纸马,接近舞狮,主要用于宗族之间相互贺岁。解放后,舞纸马注入了道具推车,穿插了表演唱等内容,场面更加壮阔热烈,更加贴近百姓生活,颇受群众欢迎,逐渐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20世纪50年代初,周陂藤山的山歌王许文新曾组织舞推车队,到陂头、连平、新丰等周边县巡回演出,精彩的表演博得当地群众的啧啧称赞。

纸马的演员较多,马旦2人乘坐纸扎的道具车,由2个车夫推着前行,2人擎罗伞走在车子前面,6人骑纸马,另有4人持匾灯,匾灯上写有“民康物阜、国泰民安”等吉语,还有扮成卖膏药、算命卜卦的人伴演,乐器以锣、鼓、钹、唢呐为主。表演时,持罗伞者引马旦跳起进二退一的舞步,其他演员一起伴着起舞,有“跑马”、“间花”等表演程式。之后转为边舞边唱,内容以唱12个月的农事为主,唱腔是民间小调——客家山歌调。

舞推车一般在春节期间表演,纸马队大年初一开始从本村、镇开演,再到各乡镇巡回表演,路上如遇他队,领队互赠手帕寓意吉祥,队员则互唱赞歌,以示尊重。元宵之夜到县城舞最后一场,谓之“谢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