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三华中学:烽火岁月孕育革命人才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6:48:00 字号:[ ]

  翁源县三华中学,初建于民国5年,是该县教育史上创办的第一间中学。初创时,学校称翁源县立中学校,抗战期间,改称翁源县立第一中学,解放初期,曾称罗江中学,六十年代初又改称翁江中学,1963年命名为三华中学至今。
  三华中学为翁源教育事业作出过巨大贡献,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养了众多革命人才,在翁源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三华中学的革命历史,可从抗日战争时期起说起。当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大批爱国青年纷纷投身到抗日战争的伟大事业中。广东抗日先锋队的大批进步青年来到三华县立一中,以学校作掩护,向广大民众宣传抗日救亡的道理,发动和带领翁源人民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于光远、邓楚白、张尚琼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解放战争期间,由于县立一中的学生大多接受进步教育,毕业后均投入到游击区进行革命斗争,这些学生后来成了翁源人民开展解放战争的中坚力量,他们中有粤赣湘边纵队北一支队司令员何俊才、大队长许先觉、县委书记涂锡鹏,还有林卧龙、林奕龙、甘儒宗、吴镜明等一大批革命干部。抗美援朝期间,三华中学的师生又积极响应祖国征召,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有30多人投身到抗美援朝战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