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墨岭两虎将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6:44:59 字号:[ ]

  翁城墨岭在清前期不过十来户人家,康熙、乾隆年间竟出了两位从一品将军。
  康熙五十二年,少年陈广随征讨贼寇的绿营兵入伍而去,雍正二年由参将(正三品)提升为督标(为总督办理军务的二品军职)。雍正对他的评价是“英勇且多谋略”,不久便封陈广为“勇略将军”(从一品),挂帅印到崖州(今海口市)戍边。陈在崖州恪尽职守,八十岁寿终,有四子。墨岭村陈广墓碑文仍清晰可见“皇清敕授勇略将军广字美玉陈府君吴老太安人墓碑”。
  明威将军陈嘉言早年给韶州知府当马牟。有一年,省里组织各府州军政官员大比武,陈嘉言随知府来到广州。射箭比武开始,主持比武的省官首行开箭,满弓待发,陈从背后看那省官发箭视线,轻轻用手托了一下他的肘子,箭直中靶心,众人一片喝彩。省官连续发箭,陈照样托了省官的肘子,结果两箭再中靶心。省官问众人:“刚才我射箭是哪位官员托我的肘子?”众人皆以为省官要处罚托肘之人。陈嘉言忙向省官认错。省官仰天大笑说:“我正要嘉奖于你呢!”次年,省官推荐陈嘉言参加了省乡试武科考试,中了武举人。
  雍正十年冬,陈嘉言由广东省学政推举,赴京参加武进士考试,翌年春,终于高中武进士。金榜题名后,雍正帝正欲选一批御前卫士,遂亲自到较场遴选,帝设一局“跑马射灯芯”,要选神箭手,陈嘉言技艺高超,当即被雍正授予御前侍卫府二等侍卫(正四品衔)。乾隆元年,陈被派到福建福州戍边,领绿营兵,授都司职(正二品)。后乾隆又亲授“明威将军”(从一品衔)帅印,让陈嘉言镇守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