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女作家县长钟雪莲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6:46:00 字号:[ ]

  钟雪莲,20世纪60年代初生于翁城明星村大腊岭下,是地地道道的山妹子。高中毕业后,曾“亦工亦农”在药材铺做临工。“亦工”队伍解散后一度回乡“修地球”。酷爱写作,作品常在文艺刊物发表,享有“女秀才”之称,被聘为公社办公室干事。1985年被招聘到县文联任文学编辑。1992年,随阳山籍丈夫调到阳山县政府办,不久调任某镇任镇长,1998年任阳山县副县长,主管文教卫生工作。2003年调任佛冈县任副县长,主管经贸工作。
  钟雪莲从事写作二十多年,从未间断。由于她半世人生历程都是跋涉在崎岖的山路上,所以其作品多与山结下不解之缘。素材源于生活,反映的人和事多是山区所见所闻或亲身体验,乡土气息及生活气息浓厚,深受读者欢迎。虽然在政府办事务繁多,却经常“忙里偷闲”,笔耕不辍。小说、散文、通讯、报告文学、调研报告、工作总结等无不涉猎。作品不断在报刊杂志发表,而且许多作品分别获省、市、县多项奖励。1999年3月,钟雪莲把多年创作的作品筛选出31篇小说和38篇散文编成集子,共计19万字,命名《梨花雨》,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著名诗人、老作家、原省作协副主席韦丘为其作序,高度赞扬这部作品。2002年,钟雪莲被省作协吸收为会员。她担任行政职务后,公务繁忙,笔杆却未停歇,她的目标是出版第二部、第三部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