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白面仙岩奇观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30 15:25:59 字号:[ ]

翁源旧十六景之一的白面仙岩,位于周陂镇西南3公里的藤山垌口边,高数百米,白面石壁数十里可见。岩山呈圆状,洞口挨近山顶,岩山后面是连绵起伏的山脉,俨然雄狮昂首,故当地人称它为“狮形”。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清嘉庆《翁源县志》载:“藤山白面仙岩……相传昔有仙人炼丹于此,其炉灶几榻之类犹存,皆石削成。其时有神飞降此岩,去则黑风暴雨。先年盗剽掠乡落,民俱往此岩躲避,贼不敢犯。至今藤山、龙头(今庙墩)、周陂三铺居民每年6月初旬相率虔诚以祈福泽。”又传曾有白衣仙姑居此岩,其与庙墩道姑仙岩之仙姑和神下岩仙姑是三姐妹。

洞内石花灯、石钟乳灯天然奇观千姿百态,鬼斧神工,美不胜收。前堂右侧原竖着精刻的十八罗汉,手执长矛的张飞,紧握宝刀的关云长,捧读诗书的刘备,象征桃源结义兄弟忠贞卫蜀的大志宏愿。后面石台高处,塑有金漆的三关大帝,两旁挂着竹雕颜体对联:“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再后边安放着长衣结髻的观音娘娘,洞口右旁,依壁有个约四五平方米的“仙水池”,传说是仙姑洗脸和洗澡的地方,池中之水是石壁上泉滴下来的,清澈甘冽、四时不涸亦不溢。名山美景,游人不断,并有文人雅士题联咏句。原悬挂在洞口额上写着苍劲雄浑的“峻极如天”的横匾就是清朝一翰林学士题写的。又有一举人在洞口边题一上联:“白水清泉泉四面”,一直未有下联,作者的意思大概是要在上下联嵌上“白面仙岩”四字,笔者乃续上一句下联:“仙山名胜胜千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