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江尾罗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30 15:27:00 字号:[ ]

  江尾长江罗盘围,是江尾联光、南浦沙坪等陈氏数千人的宗祠。祠宇结构与葸岭八卦围既有异曲同工之处,亦有独具匠心之妙,在建筑文化和建筑艺术方面颇有研究价值,尤其在勘舆风水方面更有精妙的道理。传说陈氏所请民师按照传统筹划建祠时,梦见须发皓白的老人对他说:“何不设计罗盘形?”民师问:“你是谁?”答曰:“吾乃赖布衣也。”次日,民师便观察此地垌池果然形似罗盘,便改按罗盘形设计,更主要是可顺合三元九运的八卦运程而趋吉避凶。此祠始建于清同治二年(1863),民国七年(1918)五月初四日重修,至今完好。祠立辰山戌向兼巽乾,图式按罗盘形规划,画天地人三层。祖堂外一层,分乾坤艮巽甲庚丙壬乙辛丁癸十二巷;第二层分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巷;第三层开左右两门对朝,再开坎艮震离坤兑六小门合之完成八卦。第一串傍屋共四十二间,分作四股,均领乾壬癸三巷一股,艮甲寅三巷一股,巽丙丁三巷一股,坤庚辛三巷 一股。如此分股,既分配给各房使用,又规定每一股捐资数额。    第三层开八卦之门,有利于纳各卦年运瑞气。如三、五、七运辰山旺山旺向则才丁兴旺,人才辈出。但若某一卦某年运不吉,如二黑、五黄同到向,或犯反伏吟或其他游年凶星到向即可封闭,待轮转吉星到向又把门打开。例如本运下元甲子第八运,最吉的星是八白、九紫、一白;最凶的星是三碧、四绿、五黄,可根据凶星、吉星飞到某卦而调整。多年来,常有远近游客前往参观考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