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滃江奔流其浪也滔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7:06:00 字号:[ ]

    滃江全长173公里,是翁源人民的母亲河,县境内共92公里,有鲁溪、九仙水、贵东水、太坪水、龙仙水、涂屋水、周陂水及横石水八条支流,北江古称“溱水”,滃江则谓“浈水”,而滃江三华段又有“罗江”、“泷水”之别称。
  据翁源县志记载,南朝梁承圣三年(554)立县之时,因南浦桂竹山中有灵池,池有奇石酷似仙翁佇立,便将池泉汇流之河称为翁水,奇秀之山命名为翁山,古人以为翁水之源赖于此,故称县名为翁源。其实滃江发源于江西省全南县大船肚山以东,大船肚乃两省三县交界之处,为始兴墨江、江西桃江、翁源滃江三江发源地。
  滃江象一条飞跃的巨龙,奔腾入英德汇北江。滃江,自古以来就是一条黄金水道,旧时翁、英两县物资全靠此江承载,水到英德大镇神前滩,因其峡谷幽长、弯多流急、怪石嶙峋,使人谈峡色变。十八处险滩犹如十八头拦路虎挡在其中,这正是:滃江奔腾去英州,水到神前化急流,十八险处人寒栗,鹅叫一声过三丘。难怪张九齡及李翰林游神前时分别立下“石破天惊”和“天胆寒心”之咏叹。如今,神前古庙已不见张、李之墨迹,却有清朝道光年间翁源监生吴朝光、梁治,千总何璠、何其端等人在庙门石柱上留下的“四邑水同归滩势险如十八,一龛灯不灭祥光照遍三千”几处诗联石刻,见证了古代文人骚客对滃江的情有独钟且不畏艰险、勇于探索之不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