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翁源最早的公路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7:04:59 字号:[ ]

翁大公路从翁源县官渡镇起,至曲江区大坑口止,全长约70公里,是翁源县最早兴建的公路,始建于1926年。当年,以“县联团”团总陈子巽为首的主要成员涂乾三、何铁平、许赓梅等人,为解决翁源交通运输的困难而倡议兴建的。

其时的翁源,地处崇山峻岭,交通不便,历代陆路交通运输靠肩挑搬运,水路运输靠翁江河接北江,但水路航道经常淤塞,且水流险恶,河运非常困难。翁源乡贤、商绅,通过商议,决定筹备成立“民办翁大公路筑路公司”,开辟从官渡至大坑口约70公里长的公路。计划建成后,县内货物可以由翁江河船运至官渡,然后由公路转运至大坑口接粤汉铁路,以解决货物运输困难。

筑路公司成立后,公推李善根、丘学敬为经理,沈星廷负责财务。资金来源采取集资办法,一是购买资产股,规定凡有资产1000元者,须认购30股;二是丁口股,规定每一丁口须认购1股。共征集股金25万元。另外,报请省财政厅发行“工金支票”(又叫公路纸币)15万元,从而解决了经费不足的困难,保证了工程的进展。至1931年,全线工程胜利竣工。紧接着成立了“生民车行公司”,推选张冠西任经理,官云卿、包理元任协理,沿途设立官渡、翁城、大坑口车站,正常经营客货运输。

翁大公路的开通,极大地解决了翁源交通不便的状况,拓宽了翁源县对外商贸交流的渠道,对发展和繁荣本地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