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威震敌胆的人民民主自卫军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6:57:00 字号:[ ]

全国内战爆发后,194610月,翁源党组织在新江太坪成立翁源人民民主自卫军,负责人何俊才。次年2月在荷坪组建自卫军主力队钢铁队(后编入支队主力团改称钢铁连),队长方加。钢铁队下辖3个班。4月,自卫军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先遣支队翁源人民武装队伍,负责人涂锡鹏、叶镜,至年底,下辖6个大队。19483月与曲南大队合并先后改编为北江支队、北江第一支队第3团,团长兼政委涂锡鹏、副团长梁展如,下辖1个主力营及3个大队和翁()()()龙(南)边总队。

人民民主自卫军发动各界群众投入解放战争,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194610月的一天,国民党翁源当局获悉该县的武装队伍又恢复活动后,县长罗球亲自率领县政警大队100多人,前往党组织翁源指挥中心新江太坪“围剿”,妄图扑灭我党重新点燃起来的革命火焰。自卫军派出部队在太坪大深坑路旁设伏,当敌人进入伏击圈后,战士们一齐开枪射击,当即击毙敌机枪手等3人,敌人慌乱逃窜。跟在后面的罗球一行听到前面枪声大作,狼狈退回新江墟。这次战斗,史称翁源解放战争第一枪,共击毙敌人30多人,缴获敌人轻机枪1挺、长枪30多支及弹药一批,我军无一伤亡。

翁源的武装队伍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到19499月,总人数达800多人,战斗在翁江两岸,直到全国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