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油画大师涂志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7:11:00 字号:[ ]

  翁源历史文化标志书堂石旁边,由翁源籍旅美油画大师涂志伟筹资的“涂志伟美术馆”即将兴建,指日,翁江将增添文化新韵。
  涂志伟,1951年生于六里涂屋,现年54岁,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后赴美留学,后定居美国。涂志伟的艺术生涯,既幸运又艰辛。美国媒体报道:“涂志伟非常敬业,连续画画十几个小时,有几次晕倒在画室。”他的坚韧品质,成就了辉煌的事业。他以中国历史题材创作的《反弹琵琶》、《唐代乐舞》、《昭君叙汉》、《七步诗》、《文成公主》、《秦始皇兵马》等作品,典雅秀丽,气度非凡,气势雄浑,在美国美术界震动很大,得到很高的赞誉。上世纪末,平素惜言如金,不轻易揄扬他人的美国油画协会主席雪莱·史密森女士对来自中国的涂志伟赞叹不已,称之是“全美最优秀最年轻的天才油画家”,并要亲自筹资为尚未加入美国籍的涂志伟建设个人美术馆,馆址可在美国,亦可在中国或其他国家,涂志伟眷恋故乡,毅然选定翁源。
  20世纪末,涂志伟被评定为四十位旅美杰出华人之一,新世纪之旦,又被全美画家协会授予“油画大师”称号,去年被推选为全美油画协会主席。2002年被批准为韶关市“荣誉市民”。涂志伟为炎黄子孙增光,为华夏文明添彩。他不愧为翁源的骄子,华夏的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