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翁源首间女子学校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7:04:59 字号:[ ]

1924年冬,翁源县县长王昌楠,教育局长傅象寰,县绅士徐庸陶、涂乾三等人倡议兴办女子小学,让女孩也有读书的机会。后经县政府同意,报省政府教育厅批准备案,由县财政拨款,利用县城(当时设在翁城)的同善社真武殿为校址,改建成立了“翁源县女子国民学校”。

次年春,女子学校正式招收首批学生40多名,县政府特往广州聘请女教师陈佩华担任校长,聘请邓某等为教员,另外还请来女工友1名。学校设置国语、算术、常识、卫生、手工、图画、音乐、体操等课程,体育项目有篮球、排球、乒乓球、跳高、跳远、秋千、浪桥、滑梯等。

女子学校建立后,入学的女孩逐年增多,女教师不足,本地又请不到女教师,陈佩华就从高年级的优秀学生中挑选帮教生,教低年级学生,坚持教学工作。

后来国民党政府一些淫官秽吏把女子学校当成娱乐场所骚扰学生。1933年中秋节晚上,县府秘书、法院书记官、县兵队长等政府官员到女子学校“赏月”,语言放荡,举止荒唐。县高级小学学生王会勋、何叔平等10多名同学知道后,怒不可遏,当场投掷石头以示警告,并连夜写“白头帖”闹风潮。县团总陈步谦、县参议长涂乾三等人认为这些学生的行为是维护社会道德之举,予以支持,联名向上控告,韶关西北区绥靖公署接报后派员莅县查办了滋事的淫秽官员。不久,县联团、县参议会、县政府决定停办女子国民学校,学生并入县立第一初级小学或报考县立第一高级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