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翁源最早的西医诊所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7:04:59 字号:[ ]

  “刘星璜西医诊所”是翁源县最早的一间西医诊所,是由龙仙镇联群村联兴楼的刘星璜创办的。
  30年代初,老中医刘琴仙见儿子刘星璜勤奋好学,文静聪明,便送其到广州学习西医诊疗及镶牙等技术,学成后在县城岭头塘背村正式开办了“刘星璜西医诊所”。当时诊所很简陋,只有诊疗室、药房各一间,一二张台凳和一些酒精、药棉、纱布、注射器、药丸、药水等。起初,前来求医的人寥寥无几,因为当时民间信赖中医,对新引入的西医还不习惯也不信任,尤其是看到长长的钢针刺入肉体,让人生畏,西药又比中药昂贵,且不知疗效如何,故病人光顾者不多。但刘星璜对病人不分富贵贫穷,一样以和善的态度耐心诊疗,并不断宣传西医的好处。有些经过他医治好转的病人,也现身说法宣传西医的好处,加上其诊所兼有镶牙项目,看病或镶牙者逐渐多了起来,诊所很快稳住了脚跟,渐渐受到群众的欢迎。
  到1939年,国民党政府实行新县制,县里设置卫生院。1943年3月,由省政府介绍,时任十二集团军教导团少校卫生队长的陈维廉,到翁源组建“翁源县卫生院”并担任院长,官办医院实行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法,且由政府投入资金,设备比较先进,“刘星璜西医诊所”逐渐退出西医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