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翁山与八泉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6:59:00 字号:[ ]

  翁山与八泉——翁源悠久历史文化的源头和标志。
  翁源,翁水(翁江)之源也,而翁水的发源地即在翁山。明《嘉靖翁源县志》载:“县境之东有名山,高耸秀拔,顶有灵池,池中有泉八处,曰:涌泉、温泉、香泉、甘泉、震泉、龙泉、玉泉、乳泉。泉水清澈甘冽,四时不涸,昔有二仙翁游息于此,居民饮其水者多寿。泉水汇而成河,故山名翁山,水名翁水。”县亦以此起名,意为翁水之源也。有一首辘轴诗:翁源翁水源翁山,翁山灵池涌八泉,八泉逢山呼玉液,玉液滋民永童颜。山上曾有一石刻对联:八泉泉出翁江水,五指指开青云山。传说昔二仙翁游翁山,见这片地方云霞灿烂,“有若台殿人物”,赞叹之余,口中念念有词,仙指一划,即现一巨龙自东北向西南躺卧,银光闪闪,逶迤多姿,环抱山下腹地,巨龙变成龙仙河,从此该腹地即起名“龙仙”。
  翁山,巍峨峻秀,开屏列帐,脉似腾龙,秀木葱葱,碧水潺潺。明末清初岭南文豪屈大均,游览翁山之后赞叹不已,毅然以翁山为号,并以翁水字其妻,还说:“如果我有八个子女,定以八泉命其名。”山上原有一座翁山寺,现仍存墙垣,山下有口桂竹水库,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翁山,象征着翁源人民的倔强、坚韧,见证着翁源人民的智慧和勇敢;四时不涸的八泉是纯洁的乳汁,哺育着翁江两岸的子民百姓繁衍兴旺,滋润着翁源大地的万物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