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翁源金融业的萌芽和发展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7:02:59 字号:[ ]

翁源县金融业从民间信用机构到银行机构,经历了一系列的变革,新中国成立以前民间金融机构是由合会、典当等构成。如“打谷会”,在该县较为流行,持续到1948年才停止。而“凑钱会”,由于受物价波动和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在抗日战争期间陆续停止。该县典当业最兴旺期约达二三十间,至民国32年全部歇业。全县共有金银铺9家,设在龙仙、翁城等街镇。民国26年至31年设立“广东省银行翁源办事处”、“中国农民银行韶关办事处翁源农讯处”,民国27年省银行在翁城沾园村附近建了一个银仓,在三华街附近建筑一个储藏库储存白银。

新中国成立后设立“四行”、“二社”金融体系。1950年1月成立中国人民银行翁源县支行,首任行长由县长涂锡鹏兼任。“文革”期间,银行与财税合并,成立“财税金融管理站”,1973年,财、银分家,恢复人行。1985年成立中国工商银行翁源县支行,2006年改制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翁源支行”。中国农业银行翁源县支行于1980年1月第3次分设后至今未变动,1996年以前还要领导农信社。1976年成立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翁源县支行,2004年改制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翁源支行”。中国银行翁源支行于1988年成立,2000年3月撤销。农村信用合作社1996年以前由农业银行领导管理,1997年1月由人民银行负责监管,2005年实行原信用社和县联社二级法人统一为一级法人管理新体制,更名为“翁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龙仙城市信用合作社于1988年成立,1998年撤消合并农信社。官渡城市信用社成立于1992年,1999年11月撤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