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客家美食:礼岭“黄糍”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3 17:17:00 字号:[ ]

  坝仔镇礼岭村位于翁源县最北端,是毗邻江西省和始兴县交界的边远山村,这里逢年过节仍保留着一种古老的做“黄糍”的习俗。
  礼岭村有好几百户人家,每到节日前夕,几乎家家都用古老的舂臼捣黄糍。到时,妇女端簸箕,男子操舂木,将原料倒入舂臼上,一上一下,叮叮当当,舂起黄糍来,老老少少兴致极高,整个围屋热闹非常。
  做成的黄糍,柔韧爽口,松软如糕。可以切片蒸着吃,或用开水泡着吃,也有炒吃的或炸吃的;有拌熟花生米吃的,也有拌糖或蘸葱蒜吃的。入口喷香,回味无穷。当地人传说,男人吃了黄糍,身强力壮,筑陂陂稳,砌屋屋牢;女人吃了黄糍,臂圆臀肥,丰韵十足,生孩得子;老人吃了黄糍,不上肝火,健康少病。
  做黄糍的原料,主要是糯米和吊桃树烧成的灰水。制法上,首先把吊桃树连枝带叶晒干烧成灰,然后把筛子放至锅上,把灰倒入筛子,用沸水过滤灰水,再用灰水淋到糯米上,糯米渗透灰水后变成橙黄色,然后将糯米晾干,放到蒸笼上蒸熟。完成这一工序后,将米饭放入舂臼捣烂,使米饭烂而不粘,再放到簸箕上做成圆圆的糍粑,这古老的黄糍便做成了。这种黄糍盛夏七日不馊,腊月到春不坏。由于它风味独特,其做法在翁北地区广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