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文韬武略大将军陈璘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6:59:00 字号:[ ]

  陈璘,号龙崖。明嘉靖中期生于翁源龙田村。万历二十一年,倭寇大举侵犯朝鲜,形势危急,朝鲜国王向明王朝求援。朝廷命他援朝抗倭。翌年二月,璘被委任御兵总兵官兼水师提督,统领水军1.3万人,战船500余艘,开往朝鲜海口。在陈璘的精心谋划和指挥下,一举全歼倭寇水军2万余人,击沉、焚毁敌船300余艘,活捉倭寇两名元帅,大获全胜。“露梁战役”成为世界海战史上的著名战役。班师回朝,陈璘任湖广总兵官、左都督(正一品)、特进光禄大夫,加赠“太子太保”。
  话说陈璘德尊望重时,琼林院内文武众官均为称赞。但亦有少数文官心怀不乐,蓄意难为他。在一次筵席上,几个文官突然叫他题诗,璘谦让不过,将酒杯一顿,当即口占七言诗一首:
  幼习干戈未学诗,诸君何必苦留题?
  绝发结绳拉战马,拆袍抽线补军旗。
  江南美景君曾志,塞北风寒我独知。
  胡夷百万临城下,为何不去吟首诗?
  陈璘吟毕,文武百官点头称赞,只有少数文官瞠目结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