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翁源民众抗日纪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7:04:00 字号:[ ]

193912月,日军再次进犯翁源,当日军进入三华八字陂时,被肖亚彬带领的壮丁队阻击,打死日军官1人,打伤多人,日军队伍被打退。

19445月的一天中午,日寇后卫散兵20多人,经过官渡封山路段时,被江下村(今五四村)康双等15名村民打伤数人,活捉1人。战斗历时30分钟,缴获物资一批,枪一支。

1945614,礤下牧牛坪村民徐福同等7人伏击日军,当日军先头部队来到牧牛坪腊坑时,徐福同等人居高临下向敌射击,敌酋人死马翻,数名日军被击毙。

19457月的一天,南逃日军到达翁城时,天已全黑,不敢夜间行军,在翁城龟缩一晚,准备翌日继续向官渡方向逃窜。当翁西抗日自卫队探知这一情况后,会同驻新江附近的国民政府军一个排的兵力,星夜绕道赶往翁城,再集合马东乡自卫队20多人,组成近百人的队伍,于下半夜在左岭背杨屋、墩子林屋、大路唇曾屋、福圣庙附近山上埋伏。翌晨,日寇大部队过了坳子黄屋,上了狮子岭,而尾部的日军恰好进入伏击圈。这时一声信号枪下达了攻击的命令,顿时,子弹从四面八方射向日军。日军遭到突然的猛烈打击,一时摸不清情况,无心战斗,企图利用后卫部队掩护主力尽快越过狮子山南逃。我方识破日军的意图,马上发起冲锋,日军溃逃而去。我方乘胜追击,在福圣庙旁的一段公路上,将7名藏在圳边、溪旁来不及逃脱的日军俘获,并拾获日军丢弃的一批物资。战斗打了30分钟,我方无一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