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雁鹰石下的陈氏宗祠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7:09:00 字号:[ ]

周陂镇光明村公路旁有个约四五米方圆的大石,因形似雁鹰而得名,雁鹰石下,有座陈氏宗祠,厚重的人文积淀使这座宗祠更显得与众不同。

陈氏宗祠的门牌楼额上正中,原塑有一个雁鹰,雄姿勃勃,两边分布麒麟狮象、虎豹龙凤,并有山水人图,栩栩如生。可惜于1966年破“四旧”时被毁。1994年为迎接明朝抗倭名将陈璘在韩国后裔来翁源省亲祭祖暨经贸洽谈,陈氏宗亲捐款重修,大致恢复原貌,并在中堂塑有陈璘座像。1939年,原国民党十二集团军司令余汉谋拜谒“陈氏宗祠”时,曾为陈璘赠一祭联:

专征伐以讨倭夷,辽海建奇功,民族英雄名不朽;闻鼓鼙而思将相,国人崇祀典,大明太保庙长兴。

另有一副祭联: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文韬武略安邦国;都督总兵,大明太保,劳苦功高盖古今。

1938年抗日战争暴发后,翁源县立中学从三华镇转移在此,以祠堂为课室,边学习,边宣传发动广大青年参加抗日救亡工作。中共翁源县特别支部、翁源县委在此成立,并为机关驻地,又是省委派来“抗日先锋队”驻地。1938年冬至1940年底,何俊才、涂锡鹏、林卧龙、许先觉等31位革命干部先后在此入党,党组织在此领导全县革命武装力量进行革命斗争。1984年,县政府把“陈氏宗祠”列为翁源县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