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添丁”的习俗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8-10 17:18:00 字号:[ ]

  翁源的农村妇女生了小孩,如果生男孩就叫“添丁”,是要热烈庆贺一番的。
  庆贺有几个阶段,一是看“三朝”,妇女生产三天后,娘家要带上7、9或10个鸡蛋(不带8个,因客家人称“8”为“败”,不吉利)、鸡项一只、白褂衫2件、围裙2条前往探望。二是看“七朝”、“十二朝”、“半月”,礼物要加送黄酒、猪肉、白米。到了婆家后,做外婆的要亲自煮“姜酒”给婆家亲人品尝,各家接“姜酒”后要说吉利话。三是看“满月”,小孩出生后一个月,婆家要举行一次隆重的“满月酒宴”,发请帖邀请四方亲朋好友前来赴宴,赴宴者要送礼祝贺。外婆送上的是丰厚食品和物品,通常有黄酒、糯米、糍粑、鸡项,还有小孩穿戴的衣帽、围被等。外婆家的亲人到婆家后,即举行婴儿入祖堂上名拜奉活动,由儿孙多、人丁旺的老太婆抱着婴儿到祖堂对着祖公呼吉利话。拜奉结束后,四方亲朋即入席畅饮。宴罢客人返回时,婆家要送一包“熟菜”作回礼,对外婆家则要增送猪肉、香烛纸炮,用于回去敬奉娘家的祖公,还要送上“姜酒钱”。四是看“对岁”,小孩出生一周岁后,要举行一次周岁庆贺,亦要拜奉祖公,摆宴请客,外婆要煎糍粑并为外孙从头到脚购置一套新服装作贺礼。五是闹灯,小孩出生后第一个元宵节,主人家要购买一个漂亮的“花灯”,挂到祖堂梁上以示添了“丁”,晚上由主家备上熟菜、烧酒、饼食等到祖堂饮酒猜拳热闹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