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飘色:民间艺术一奇葩

作者:林红娟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09-26 16:03:00 字号:[ ]

  飘色可考时间至少有1000多年历史,在南国、北疆、西部、东部沿海均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且有频繁的展演活动。80年代初,我县艺人借鉴了吴川飘色的一些技艺,融汇于本地民间艺术造型之中,通过多年排演改进,逐步发展形成了我县独具特色的飘色艺术,20多年来在省、市、县游演活动中,颇受群众欢迎。

  飘色属于人与物体的综合造型艺术,它集雕塑、杂技、美术、戏曲等于一炉。因凌空撑起,很有“飘”的感觉,表现形式以沿街巡游方式为主,具有造型美、色彩美、装饰美和工艺美的特点,被人们称之为凝固的戏剧、活动的雕塑,是民间艺术大花园里的一朵奇葩。

  飘色大都以表现传统戏剧、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片段为题材,也有表现现代社会生活的内容,当然还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各行业成就的歌颂等内容。如我县的两屏飘色艺术表演——《蔗甜人欢》和《仙女散花》,多次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艺术汇演,曾获得广东省首届民间艺术汇演铜奖,入选全国第八届民间文艺山花奖十八个入围奖之一。《蔗甜人欢》通过两个戏装打扮的儿童“戏蔗”的造型,有趣地表现了蔗农丰收后的喜庆心情;《仙女散花》则取材于我国古代神话故事“牛郎织女”,描绘了仙女冲破天上人间的禁锢,到凡间祈福祈祥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