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六里涂屋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0-21 14:47:59 字号:[ ]

    涂姓可追溯到夏朝(约公元前21世纪至前16世纪),据《左传·哀七年》载:“禹会诸侯于塗山”。又据汉代赵晔撰十卷《吴越春秋》载:“禹年三十行于山,遂娶塗山氏之女”。大禹赐塗山女为塗姓,从而成为历史上的首位姓塗之人。另据《风俗通》载:“汉谏议大夫塗禅”,说明汉朝塗禅亦是塗山氏之后。

    到了西晋怀帝司马炽三年(309),时任新吴侯的塗钦为避战乱,率领一部分同宗兄弟南渡至预章郡(今江西南昌市),遂去土为塗,又称涂姓取涂水(现为滁河)为姓,从而成为南迁客家移民涂姓之始。

    至北宋年间,江州(今江西南昌市)出了个涂亻贵 ,他生了九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后来九子(宠、简、文、让、节、亨、戬、彬、丕)皆官授知州,女婿也任知州。于是就有九子十知州的辉煌家史。南宋绍兴元年(1131)涂亻贵 五世孙大任、大琳、大经、大明、大节亦五兄弟登科进士,“五桂堂”堂号又名闻天下。

    南宋末年,涂霆长子涂六郎从戎服兵役留居福建汀州府长汀县丹溪村涂赖坊,成为由赣迁闽开基祖。

    涂六郎七世孙涂小四郎于明宣德年间(1426-1435)出任广东省布政使司布政使(从二品),随官居番禺。其孙涂瑞于成化间考取进士,弘治间擢为翰林院编修,退休后居番禺。至孙辈千三郎,又从番禺迁始兴县城东门外落籍。千三郎生有二子,长曰子贵,次曰子胜。子胜与兄分居后,返回福建汀州府长汀县涂赖坊守祖,生五子:长文、次行、三质、四顺、五鸿。

    明正德间涂文(号五郎)由涂赖坊迁居上杭县来苏里,生四子,长友恭、次友忠、三友信、四友高。正德末,友恭偕弟四人自来苏里迁居广东省翁源县利陂铺大陂甲,后再返闽将父(涂文),母(钟十娘)骸骨迎来安葬并奉为翁源开基始祖。

    从明嘉靖年间龙船涂屋出了第一位秀才涂孟,至清顺治七年考出第一位岁贡生起,康熙十七年(1708)首出戊子科武举涂源崙。康熙五十六年(1791)涂睿臣考取丁酉科武举。雍正十年(1732)涂粤光考取壬子科武举。道光二十三年(1843),涂锡勋考取癸卯科二十一名武举,官卫千总从六品。至清末,涂屋仅武举“武魁”牌匾就有四块,“司马第”牌匾有五块,“武略第”牌匾有二块,“外翰第”牌匾有三块,其它九品官牌匾有三十余块。文武六品官七人,正七品武官一人,八品官四人,九品官三十一人,未出仕贡生十二人,国子监生七十六人,廪生四人,文武秀才一百零八人。道光年间,涂锡卿(字冠六)例授翰林院待诏(专陪皇帝琴棋书画以乐者,仅满汉各二人,非德才兼备者不能入,同治年间湖心坝沈璞山亦选为翰林院待诏,翁源仅此二人)。

    翁英两县曾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周陂许,六里涂;潭头邓,青塘卢”。可见涂氏乃为翁源的名门望族,据说大清朝翁源诸事,若缺少了涂氏族人参与,都很难办成。康熙十三年、二十五年两修县志,涂士遴、涂宪泗都是编修骨干。嘉庆三年利陂社学残旧,涂逢举带头捐资倡修。民国初期的涂逢泰(乾三)还是翁源县立中学的监督、县联团副团总和中医研究社的创办人。解放战争时期及解放后涂锡鹏是翁源第一任县委书记兼县长,韶关地委副书记,其妻丘虹是地区妇联党组书记、地区妇联主任。涂夫是一个文武双全的少校、诗书画家。其妻王奇历任科长、处长。龙船涂屋是一块富庶之地,清朝至民国有民谚云:“要牛要马,到大岭下;爱鱼爱肉,六里涂屋”。舞龙舞船曾经是这个地方的一大民俗特色,正有待后人去挖掘和传承。

    清朝同治四年乙丑岁(1865)四月,龙船涂屋遭到了血腥屠杀,时任太子太保的曾国藩闻县、府、省报,奏于朝,帝旨令两广总督派外籍官兵三千进剿六里涂屋,致使数座古围楼遭炮击,姓族人口减少三分之二。究其原因,乃为翁源在任知县张兴烈被盗匪谋杀。现查《韶州府志》同治十一年编本所记:“张兴烈,浙江人,同治乙丑署翁源县,性清慎,严于治盗。四月,侦知康家场(在今龙仙镇马墩村-引者注)窝聚长宁(今新丰县-引者注)游匪,夤夜督勇剿缉,众匪拒捕,遇害于六里,邑人哀而祀之”。

    我们不妨来综合分析一下当时的形势:按府志记,张兴烈同治四年署理翁源知县,他是个生性清廉且谨慎,治理匪盗甚严之人,这点可以肯定,若他是个贪生怕死的人,怎么会半夜三更去征讨?然而官军从翁城进剿康家场却扑了个空。匪贼料定知县人马必然当晚会驻宿桂山司(因三华在明隆庆六年便已建立镇,而在勒马山设了桂山分司即巡检司,等于我们今天的公安派出所,有巡检保安人员驻扎),遂设伏于勒马山,图谋断官兵后路。贼在暗中,官兵在光中,待知县率人马踏入伏击圈时,双方发生了一场恶战。奈贼人有备而来,数量必优于官兵。张知县见有贼人挡道,必奋力指挥作战。贼人洞悉其中,遂围而搏杀,即所谓“众匪拒捕”。由于寡不敌众,官兵被贼所围歼,县令殉难勒马山。这个大案要案成立以后怎么上报呢?难道上报说县衙官兵剿匪失利陷于贼?这样报岂非大失县署的面子,且负面影响很大。县衙的智囊们灵机一动有了计策,六里涂屋不是有个涂奇意吗?欲加之罪,何患无词?说他几次横行乡里县里,曾因案打击狱差,今又谋杀县令,若把这股怨气、冤气危机转嫁到涂奇意身上,一可以说剿贼官兵返回六里时遭涂屋人截击,县令遇害于六里,借上级的刀来杀涂奇意,若交不出涂奇意,就进剿涂屋。二又为官兵剿贼失利挽回了面子,岂不是两全之策吗?于是乎,案子逐级上报府、省,这还了得,这不是想造反吗?再报经皇上,旨下,由两广总督直接派军兵镇压,致使六里涂屋遭此大难。民国何汝坚在台湾编写《翁源县志》时似乎也看出了点破绽,他认为勒马山与六里相隔很远,说涂奇意谋杀县令的案情不太真实,《韶州府志》记述似乎有误。其实他摸不透官家写史的真实意图,于是也把涂奇意编成历来与政府作对的人物,把民间流传的许多关于涂奇意的所谓“恶行”故事写进了县志,因为舆论首先是由清朝地方政府制造出来的,时日一久,谎言也变成了事实,《韶州府志》没有认定的案情,又被何汝坚写实了,就何汝坚“清季六里涂姓惨遭屠村记”这篇史料也存在几处差错,一说“清同治三年(1864)四月遭屠村”这个时间不实,因为张兴烈是清同治四年才来翁源上任县令的。一说“朝中大吏曾纪泽等会奏火速严办”,这个人物也不实,经查曾纪泽清同治四年还是个书生,同治九年才由荫生补户部员外郞。有些所谓历史,是被错误舆论迷惑之下写的。《韶州府志》同治卷在记录这次县令被杀案时,既没能认定涂奇意为犯罪嫌疑人,也没有指出康家场匪首是何姓名,为什么府志、县志都对进剿涂屋此案避而不记呢?因为清地方政府心知肚明,这是一次转嫁危机的冤案,写上去怕引起涂氏后人对清政府的仇恨。

    1948年3月12日,六里涂屋又一次蒙受劫难,地方国民党反动派勾结69师99旅440团在涂屋搜捕共产党人和游击队,实行包围、扫荡,200多人被押解,其中被吊打、电刑的有20多人,无辜被枪杀的有4人,许多中共地下党人坚贞不屈,在酷刑面前始终没有变节,表现了涂氏族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1964年“端午节”期间,六里涂屋遭到了特大洪水袭击,祠堂屋舍倒塌80%以上,田园顿成泽国。涂氏族人没有被灾害所吓倒,他们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挽救生命,开展生产自救,利用政府救灾资金和物品,加紧迁居,搭建临时住所,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今天,龙船新村呈现出一派崭新的景象。老屋周围,现代化的楼宇鳞次栉比,涂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船涂屋人才辈出,现代世界知名油画大师涂志伟、摄影家涂文安和一大批有识之士正逐步走向社会、走向世界,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政协翁源县委员会“古村镇”调研组 撰稿:杨通全 本文入编《韶关市古村镇》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