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神秘的翁源客家民居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30 15:30:59 字号:[ ]

  翁源客家民居建筑,过去是根据各姓的人数多少来定建筑规模,一般是以族支系的公、房、宗亲为单位起建,大小不 一,有的一二十户,有的十户八户,也有的单家独座继承祖上遗址。
  明清时期,大多以围楼的形式造型,周围用砖石砌结或灰沙夯墙,饰矮檐式瓦面的方形或矩形体。楼阁多为二层或三层。有的楼阁制风火山墙,有的建悬山式瓦面,有的则在高墙置铁耙齿防盗,也有的楼阁建有碉堡式防贼防盗射击暗孔,或四周建“天阶”,防盗和防火。为了造型美观,有的围楼四周用花岗岩石凿“鲤鱼”或“葫芦”式样的排水沟制于高墙,有的则置“公鸡报晓”或“宝葫芦”,以图吉祥。
  围楼的房舍,则规划或纵横排列,均衡对称。结构为梁木架式泥砖建筑,房舍正中间建有族支系祖祠,祖祠雕梁画栋,设二进式或三进式,此外,楼还建有水井、洗衣平台。街道用鹅卵石铺砌石阶。
  各地的围楼,都命有名称,一般都依据建造的式样、位置、年代、功名、祖上芳名命取,如江尾南塘的理摩楼、耙齿楼、富燕楼、乐善楼,坝子岩庄的得月楼,龙仙青山的石敦茶楼,江尾的八卦围,是按阴阳八卦图设计的,所设的四门,分乾门、坤门、巽门、兑门,分别象征天、地、风、泽四种天象,昭示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六畜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