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周陂五指山趣闻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30 15:32:59 字号:[ ]

  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江南半壁天。夜盥银河摘星斗,朝搜碧落弄云烟。雨余玉笋空中现,月出明珠掌上悬。想是巨龙伸一臂,遥从北粤数中原。这是笔者题咏周陂五指峰的一首七律诗。周陂五指峰位于周陂镇西端,酷似掌中五指,亦称“笔架山”,拱照周陂垌,加上侧边“印山”,山下一口茜坑水库,俨然“墨盘”,可谓相得益彰。也许是山水灵气使然,周陂历来多出文人秀士。
  五指山五峰亦似“龙楼”、“凤阁”,中峰顶上昔有一古墓,称“凤凰调篼(窝)”。明朝辞官流落翁源的周国师把山背朝六里(地名)方向的一穴“人形”地载入“嵌记”:“五指山人形一穴,丙山壬向,朝大河水,主出状元。”并划有形图。传说山下还有一穴“生龙口”,称“金竹扫明堂”,亦说“金烛照明堂”,60年开一次,只有相当福分的人才能拥有此穴。又说曾有一人从周陂过六里,行至五指山下恰逢下雨,便坐在一棵树下避雨,不觉睡着了,醒来时被蚂蚁叼泥埋了半截身子,慌忙起身拍净身上泥土欲走,忽听山神问土地:“是文官还是武官?”答曰:“穿草鞋的。”“那是武官。咳,不来文官,武官也好。”“不过要走了。”“那就算了,再等下一个。”可见此人虽然偶遇“生龙口”,但因机缘不合错过了。后来,经常有周边居民到山上寻觅该处“生龙口”却无所获。不过传说归传说,凡到此处游览观光的人都对这里的山景赞叹不已,皆尽兴游玩,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