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八角塔·古井·得月楼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30 15:25:59 字号:[ ]

八角塔,座落于翁源坝仔镇一心村叶屋。叶家于明嘉靖年间建筑宗祠时规划布局在园内设一巽峰,遂建成八角庙,作为祀奉神灵之所。后遭雷击倒塌,八角庙就这样在废墟中沉睡了一百多年。到清康熙四十年(1713),叶氏族人在旧基上再建泥砖方庙一座。康熙五十二年,族中有识之士认为文化兴则族中兴,决定恢复明代时期的八角庙。遂请风水先生和建筑师在方庙基地上建起一座高七丈二尺(包尖26.7米)五层青砖、河石结构的高塔,谓称“八角庙”。

八角表示八卦方位,庙内有梁柱五根,庙门前有五级台阶,代表五行,由于庙宇升高自然就成了塔。叶家为振兴文运,别出心裁,又在塔西百米处开挖一口泉井,象征砚台,而高塔象征巨笔,塔身倒映于井水之中,喻示巨笔蘸墨,从而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叶氏家族怀有预兆子孙后代人才辈出的远大抱负,创建大书房,让族中子弟读书识理,以图培养出治国平天下的文武之才。早在明万历年间,迁徙到新村居住的叶茂贤后裔发展迅速,人才辈出,涌现了惠州府提督、朝天三江协镇、肇庆府守备,南雄府游击、千总、把总、府学教授、知县等功名人士一大批。至清乾隆中后期,鲁溪叶家又涌现出一批贡监、千总、儒林郎和省布政使司参军等职。乾隆后期,鲁溪叶桂芳发家,其子叶作仁官至武职卫千总,父子首倡营建得月楼。此楼有四个鼓角,环楼有巷道,砖石砌墙体,楼内建房高三层,楼内楼外均有水井,遇有祸乱可防劫掠。围绕八角塔与古井,叶氏先祖在围下又建起纵向八角塔的房屋五栋,喻示五指握笔,以增文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