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神秘的斗子村进水洞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30 15:27:59 字号:[ ]

  神秘佳境斗子村进水洞,座落在翁源县新江镇凉桥至韶关106国道边水楼下朱屋往左500米处。斗子村,顾名思义,四面高山为屏,中间铺着一块平地如斗子之底,整体景观形似大斗。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数路山溪水从各处山坑蜂拥汇集而来,到了一石山前,突然被一座天然堤坝挡住,咆哮的山溪水立刻调头,直向那个深邃的大洞穴扑去,随即不见了踪影。这正是:群山环抱千仞排,老天托出大圆台;雄堤突兀拦百折,喝令玉川入洞怀。
  说起斗子村,有一段很长的历史。明朝嘉靖末年,县前铺禾坪村(今翁城富陂张屋村)七世祖张祖庄与妻携儿带女来到江镇铺(今新江镇)阳河斗子立基,开山造田,繁衍生息。万历末年,其孙张良久由行伍升迁,成为明末正三品昭勇将军。现在,张家族谱还有张良久“广西补用参将”的记述。作者还在斗子村废墟中发现了刻有武职标志的宗祠门枕,约有300余年历史。
  斗子村进水洞真乃天造地设的奇特之地,岩洞口与内洞简直象一个巨形石喇叭敞开着,大有要把山溪水一口吞下的磅礴气势。越往洞底走则岩洞越窄,最后只剩下2米见方的石门,数路山溪水就是从该石门中消失的。岩洞挂满了千姿百态的石钟乳,若经修饰,加以灯光衬托,又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旅游景点。那么,入了进水洞的山溪水又哪里去了呢?据当地老百姓传说,山溪水潜入地下后,流经梅岩成为地下暗河,再迂回曲折,从翁城黄塘村的闷子泉趵突而出。这千古之谜,有待专家去考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