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乡间天籁——《慢相思》

作者:许全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11-20 09:59:00 字号:[ ]

  《慢相思》是一首优美动听的击乐曲,起源于翁源县龙仙镇青云村,起源时间有待考证。

  解放后,该村酷爱文艺,尤其特别钟爱乐器的青年陈福燕首次接触慢相思,即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其父给了他一纸泛黄的《慢相思》击乐谱,并指点其演奏技巧,陈福燕因此始得真传。

  二十多年来,陈福燕在参与创建龙仙民间艺术团和青云山艺术团及组织演出活动中,传授并指导弟子演练《慢相思》击乐曲,期间不断在翁源城乡演出,博得观众的一致好评,称其为粤北乡村的天籁之音。

  《慢相思》由清脆激昂的小钹、沉浑厚重的大鼓、洪亮高尖的大铙和圆润带沙的铜锣四种器乐演奏,节拍强烈,韵律和谐,板式多样,有慢板、中板、紧板。它与传统的“行锣”、“狮锣”相比别具一格,其“挑七锤”、“摘点”等“花色”为乐曲增添了半音、四分之一音的过度,更增添了起伏有序、嘈切相宜的器乐曲韵律特色。

  去年以来,翁源县文化馆对此器乐曲进行了初步的民间调查,认为它是该县甚至是粤北地区独一无二的击乐曲谱,目前真正掌握这首曲目演奏技巧的人为数不多,拟进一步深入挖掘、抢救和保护,并向上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