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狮子山与民间传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30 15:29:00 字号:[ ]

  翁源县官渡西北面有一座狮子山,因山形酷似雄狮昂首故名。古时山下溪涧清流潺潺,溪潭里流水咚咚,织成锣鼓交响乐,与山形相配,俨然一幕生动的舞狮情景。狮子山上有一处吴氏祖墓,并有一段有趣的传说。
  明朝有一姓周的国师,辞官后在翁城吴家住了好长时间,为报答吴家的热情招待,特地点了此“狮形”墓穴给吴家。下葬的时候,周国师叫吴氏多装几袋泥土填墓穴,吴氏嫌辛苦说:“一袋就够了。”周国师叹息道:“你说一袋够了就一袋啦。”
  葬后若干年,吴家出了一位南京太仆寺寺丞(正五品)。一次吴太仆回家度假,刚好翁源侯知县过生日,坐着官轿敲锣打鼓游街,吴妻问吴太仆要不要出去见侯知县,吴太仆说:“不用,你把我的靴提到门外路边晒着就行了。”待侯知县路过时见是五品官的官靴,忙下轿跪在靴边,几小时后吴太仆午休睡醒了叫夫人把靴收回去后,他才敢起身。侯知县自忖当官这么受气,不想干了,便辞官去拜师学地理,三年后以风水先生的身份来到吴家,吴家却不知是当年的侯知县。侯先生说:“你家那处狮形墓好是好,可是快走了,要想办法拴住它,加条锁链把它锁住就行了。”吴家遵照吩咐在狮颈上铺一条石阶路,但是连铺3次,石阶路都被“狮子”抛松。侯先生遂叫吴家弄了4枚3尺长的铜钉,分别钉在4只狮脚并淋上乌狗血,结果“雄狮”变成了“死狮”, 狮子山下的清流也变成了铁锈水。侯知县出了这口跪靴之气,吴家也因此只出了一代朝官,印证了当年葬坟时“一袋(代)够了”之预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