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翁源社日集锦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10-11 17:18:59 字号:[ ]

  惊蛰社 “惊蛰”是每年农历二月的节气,农村认为这时冬眠的各种虫类将被春雷惊醒,出来危害庄稼。为避免庄稼特别是这个时节种植的各种豆类免受害虫侵害,家家户户把去年冬天腊好的鸡头、鸡爪在惊蛰这天与各种豆类如花生、黄豆、雪豆、红豆等一起用大炆鼎煲味粥整日食之,谓之过惊蛰节食虫粥,寓意害虫还未出土时,用鸡爪一一扒出来,用鸡嘴尽啄之,把隐藏在豆类里的各种害虫也全部煮死吃掉,以保当年豆类大丰收。
  春分社 “春分”是春天到来百花竞放的时节,农村即将春耕了。农家为迎接春耕的到来,都要过一个饮食的文化节谓之“春分社”。“春分”那天各家各户要烧香点烛,祭奉祖先、社坛,保佑春耕大吉,祈求风调雨顺,然后各家各户做糍粑吃。糍粑有艾叶糍、柑叶糍、黄糍、水磨糍等,晚上则加菜做肉丸、打菜包或酿豆腐大吃一顿,吃过丰盛的美食之后,便开始春耕了。
    刹田社 每逢春耕结束,各村各户根据各自的插秧进度,大家约定做“刹田社”,一般在插秧接近尾声时,就开始张罗“刹田社”的美食了。“刹田社”有的地方也叫“莳田社”,意为莳完田了,大家辛苦了一段时间,可以洗脚上田了,全家要加菜庆祝一番。“刹田社”的食谱同“春分社”大致相同,以打菜包、酿豆腐为主,方便简单又经济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