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背阴山阻击战

作者:许全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6-16 19:28:00 字号:[ ]

  在翁源县最南端的黄河村与新丰县西部的松山村交界处,方圆20多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中有一条狭长的山谷小路,当地人称水径子。水径子长约5公里,中前段有一座山名曰背阴山,抗战时期,这里曾发生过一场鲜为人知的激烈战斗。

  1939年11月底,一连10多天的霜冻使得隆冬时节的山区格外寒冷。村民们怎么也想不到,在这打狗不出门的天气里,一大早突然有上千日本兵好像从地里冒出来似的,一队队骑着高头大马的鬼子在礤下街一带耀武扬威地往来抢掠,霎时间人们惊慌失措,纷纷进山躲避。

  此时,国民革命军十二集团军第63军张瑞贵部的一个营奉命埋伏在水径子背阴山,凭险阻击日军,掩护驻守在新丰蒲昌的军部转移。腊月初二上午,约两个联队的日军从黄河村朝水径子鱼贯而进,企图偷袭63军军部。但是,很快他们就遇到了伏击。

  起初,不可一世的日军从正面强攻,枪炮声响彻山谷。战斗从正午一直打到傍晚,日军10余次冲锋都被击退,不得不改变战术。鬼子乘着夜色偷偷翻越背阴山后侧的铜钱凹,从牛牯栋居高临下实施突袭,中国军队顽强反击,至拂晓,枪声才慢慢稀落下来。

  据黄河村今年86岁的何琰安和81岁的何水养、何松桂等老人回忆,战斗异常惨烈,战斗结束后,他们亲眼目睹了乡亲们含着热泪,安葬了40多位中国军人的遗体,同时也在径门口看到日军焚烧掉的五六十具日本兵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