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礤下“牧牛坪”的来历

作者:许全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11-02 10:19:59 字号:[ ]

翁源县周陂镇礤下有一条村叫牧牛坪,以前这里曾有个对诗台,传说古时候此处曾举行过一场对诗招亲仪式。

相传翁源有个大财主叫许泽才,虽有家财万贯,但嗜钱如命,为人刻薄吝啬。眼看他的宝贝独生女正当妙龄,他心生一计,借女儿打起了敛财的主意。

他对私塾先生说:你今年能教得我女儿中秀才,我把女儿嫁给你。对长工说:你今年能一年收成两年的产量,我将女儿许配给你。对放牛仔说:你今年能使牛嫲生两胎牛仔,我女儿给你做老婆。许财主心想,这一赌既可使他仨人努力卖命干活,又不用真的把女儿嫁给他们,可谓一箭三雕。

谁知人算不如天算,时逢岁稔年丰,这些看来根本不可能的事情竟阴差阳错地一一实现了。许财主急得寻死觅活,坐立难安。幸得女儿给他出了一个主意,来一个以才招亲,谁能将糊糊涂涂,干干净净,千艰万难,千容万易作成最佳对联,就将女儿嫁给谁。

招亲仪式在村中放牛的大坪举行,私塾先生抢先吟道:墨一磨糊糊涂涂,字一写干干净净,不会写字千艰万难,厓懂作文千容万易。长工紧接着来一个:田一耙糊糊涂涂,地一犁干干净净,不会耕田千艰万难,厓懂种地千容万易。放牛仔信口说:头不梳糊糊涂涂,面一洗干干净净,厓想小姐千艰万难,小姐爱厓千容万易。财主女儿评价说放牛仔诗情达意并选中了他。此事遂成方圆百里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