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翁源第一名山:青云山

作者:黄伟琼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12-07 11:26:00 字号:[ ]

省级自然保护区我县青云山风光秀丽,绿荫叠翠,飞瀑流泉随处可见。区内森林植被保存完好,动植物资源丰富,是当之无愧的翁源第一名山。

青云山距县城约7公里,海拔1246米,总面积7359公顷,涵盖老隆山林场、跃进水库、龙仙镇青山村和青云村等地。保护区内绿树环绕,鸟鸣啾啾,古树、溪流、奇石、飞瀑天然一体,如诗如画。这里泉水甘冽,清风送爽,空气自然清新,置身其中仿如进入了一座天然的大氧吧。

青云山谷深林茂,森林覆盖率96.4%,地表水水质良好。大部分地段森林植被保存完好,有较典型、完整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区域地带性森林植被保存较好,植被垂直带谱保存较完整,是全县连片天然常绿阔叶林面积最大的地方。

区内物种繁多,动植物资源丰富,共有野生维管植物184586109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99种,野生珍稀濒危植物666种,现已确认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8种,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15种。

200810月,在保护区的老隆山林场发现了一棵罕见的国家珍稀濒危二级保护植物半枫荷,这种树一棵树上长出两种树叶,一半是枫,一半是荷,十分奇特。此树高25米以上,胸径达150厘米,树龄至少有100年,依然枝繁叶茂。专家估计这棵半枫荷无论树龄还是树高,均为全省之最。次年1月,又发现了三棵罕见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野生仙湖苏铁。

2007年青云山被批准为市级自然保护区,20093月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我县正着手申报建设为省级森林公园,将其打造成休闲养生的新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