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秀峰将军庙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1-25 15:05:00 字号:[ ]

    公元25年,光武帝刘秀建立了东汉政权,他定都洛阳,在军事上实行兵权集于中央,废除了地方执掌兵符的郡都尉,大凡地方有乱,即以朝廷直接出兵弹压。时五溪(今湖南与贵州交界之地)蛮反,六十二岁的伏波将军马援自请将兵讨之,光武帝谅其年岁大,未许。马援披甲提枪,跨马据鞍,精神抖擞,以示还可用,帝笑曰:将军竟还有神勇耶。乃准其帅师出征。马援挥师湖广,屯兵桂林,进军粤北,涉足乐昌,饮马连县,造福翁源。故现在的湖北监利县有马援庙,广西桂林有伏波山、马援祠和马援铜像,乐昌罗家渡临泷寺有马援塑像,翁城秀丰村也有一座将军庙,庙前还有一副“将爱兵民功永在,军深韬略史长留”的对联。传说马援将军率兵至此,时遇大旱,人马干渴,当地百姓汲水维艰。将军视兵民疾苦为已任,领兵引黄竹溪水灌田,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后人为纪念这位为民造福的将军,遂立庙一座于斯地,撰联一副于斯门。如今,将军已随岁月去,古庙无声勝有声。据传历代皆有碑记立于此,无奈“文革”期间毁于一旦,目前仅存清朝嘉庆二十一年各方信士修建庙宇的碑记一方。

    马援、字文渊,茂陵人氏,早年佐帝破隗嚣,受命征先零姜,又肃清陇(甘肃)右,平交阯(今广西、越南北),立铜柱表功而还,威振南服,拜伏波将军,封新息侯。马援常言,大丈夫应老当益壮,男儿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而还,何能卧床于儿女身边耶。表现了马援将军立志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先贤功德、宜当弘扬,挖掘史实,尊重历史,以史为鉴,创新时代为吾辈之责。

 

    本文作者为韶关市作家协会会员、市客家联谊会理事、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翁源县政协文史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