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山歌擂台:娱乐比赛两不误

作者:陈耀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10-16 09:20:00 字号:[ ]

  山歌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艺术,在翁源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涌现出许多著名的山歌手,如素有“山歌王”之称的朱江,1965年以“农民歌手”的身份出席北京全国农民歌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演唱翁源客家山歌,受到中央领导人的接见;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翁源山歌擂台赛夺得冠军的许文新,他唱山歌从不用歌本,出口成歌,可整夜领唱不重复。

  山歌演唱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在山野田间独自引吭抒发情怀或隔山隔塅互相对猜,另一种是在大庭广众中对唱,如同比武打擂台。

  山歌擂台的方式是一人先作台主,众人可自由上台较量,谁胜谁做台主。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县里曾组织山歌擂台赛,七十年代以来,县文化馆和公社(镇)文化站也经常组织山歌擂台,或选几位歌手到各乡镇巡回设台对唱。上世纪末县文联曾在县城仙女广场和朝阳广场搭台举办山歌擂台赛,还组织本县山歌手和演员参加在深圳龙岗举办的“99客家文化节”,共有15人获奖。

  山歌形式有直叙、对猜、反驳、明喻、暗喻、夸张、顶针、拆字等,内容可随意选择。

  如比喻式:想唱山歌就开腔,一时唔唱喉作痒;墨鱼拿来煲猪脚,平生就好介碗汤。

  你系半斤涯八两,你系歌手涯歌王;铜锣碰到铜盆子,两家都系响当当。

  夸张式:讲玄天就讲玄天,涯一出世会抽烟;唔到半岁打跟斗;唔到三岁会犁田。

  讲玄天就讲玄天,涯刚出世会打拳;唔到三岁会作诗,唔到六岁中状元。

  问答式:哪人敢说山歌精?你知雷公几多斤?你知雷婆谁家女?知得哪个做媒人?

  涯敢称涯山歌精,雷公三百六十斤;雷婆玉皇大帝女,太白星君做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