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翁源县翁城镇胜利村发现唐朝宝庆寺遗址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7-02 15:30:59 字号:[ ]

  据明嘉靖三十六年《翁源县志》载:“宝庆寺在县西南十里”;另据清朝同治六年编《韶州府志》载:“宝庆寺在翁源县八里长安乡宋(应为唐,此乃《韶州府志》误记——引者注)宝历间永禅师创,宝庆间修,因名焉,明洪武间复修”。据《南华史略》第125页记述,六祖惠能晚年曾收弟子定慧,当惠能圆寂(713)后,定慧便回到了家乡翁源。定慧回翁后继续传承佛教文化,先在净源山(今翁源新江双石村)筹建定慧禅院(据《韶州府志》),又在翁山(今龙仙镇桂竹村石牙子)建翁山寺,后又在长安乡岩前铺(即今翁城胜利村杨桃曾灌塘处)选定寺址欲建寺,终因病重圆寂(760),未能如愿。其弟子永禅遵从师嘱,于唐宝历初年(825)建起宝历寺。该寺历经四百年后,寺场残破不堪。及至宋宝庆初(1225)大修,因朝代更迭,遂改名宝庆寺,寺名沿用至今。2004年,作者到翁城胜利下曾采访“宗圣渊传”清代古楼,偶见野草丛中有一青花岗石便桥,细辨,乃明嘉靖三十年(1551)辛亥岁十二月初三,翁源、英德两县各乡信众捨财重修碑记,距今已有四百余年。民国末年,仍有和尚拜佛念经。新中国成立后的“公社化”运动,寺场砖墙被拆。“文革”岁月,明代碑记移作便桥,承梁石墩搬至大队部,宝庆寺顿成废墟。最近,又发现宋朝宝庆初年由信士林世福同妻黄一娘、信士丘胜施同妻林一娘捐赠的精美青花岗刻字承梁石墩两具。 

  宝庆寺环境幽静,远离喧嚣。寺场以翁城西山、高寨子为背景,以马东、桂湖列山、大腊岭为屏障,寺前左有木鱼岭,右有棒槌亘,门口莲池横列,池中淤泥厚积,此地出产的莲藕色白、细长、幽韧、味香,为少有的地方特产。寺场左右,两水归池,源泉清冽。虽涓涓细流,亦四季不断,直引大殿中央,极具佛门地理要素。 

  (2012年10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