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翁源概述 > 特色资源

特色资源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29 09:28:36 字号:[ ]

  翁源物华天宝,是“岭南夏令果王”三华李的故乡、千年古县、全国最大国兰生产基地,是“中国三华李之乡”“中国九仙桃之乡”“中国兰花之乡”。农业种植以粮食、甘蔗、蚕桑、花生、蔬菜、水果、黄豆、番薯等作物为主,其中以粮食、糖蔗、蚕桑、蔬菜、水果、兰花为支柱产业。 

  翁源土特产资源丰富,主要有如下几种: 

  1、三华李 

  起源于本县的三华李,以龙仙镇三华村种植的三华李为最佳,1986年被广东省评为省优质稀有水果,广东省十大名、优、稀、特水果之一,得到海内外客商的称赞。三华李明末开始种植,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称为夏令果王。三华李品种繁多,有鸡麻李、白肉鸡麻李、大密李、小密李。以大密李和小密李为主要品种。芒种后,夏至前后成熟。果型白里透红,闻之清雅芬芳,入口无涩且有蜜味,爽脆清甜满口香。产品供不应求,价格昂贵,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2、九仙桃 

  原产地在江尾镇的九仙村,俗称仙桃,广东省优稀水果之一。九仙蜜桃,个重约200克,果大核小,果身饱满,皮红肉白,皮外层有红色小星点,肉质爽脆,蜜味浓香。 

  3、沙田柚 

  翁源适宜沙田柚种植,一棵树最多时能结果数百只,皮薄肉甜、清爽可口、蜜味浓香,具有解酒、润肺止咳之功能,被誉为“天然罐头”,远销海内外。 

  4、江尾米粉 

  江尾米粉产于江尾镇,历史悠久。米粉选用山泉水和当地精米制作而成,从磨浆、蒸面、晒面到切面、晒干包装等皆用手工工作。米粉外观晶莹透明、面条均匀、煮炒皆宜、入口软滑清爽、口齿留香、回味无穷,既是米粉制品之极品,亦是馈赠送礼之佳品。 

  5、蔬菜 

  翁源全年蔬菜种植面积26万亩以上,特别是荷兰豆是粤北最大的反季节荷兰豆种植基地。翁源产荷兰豆豆型平直、大小适中、色绿鲜嫩、标豆率高。  

  6、蚕茧 

  韶关市农业龙头企业之一的翁源县信达茧丝有限公司是集贸、工、农、科为一体的股份制民营企业。 

  7、兰花 

  江尾镇仙鹤群山环抱,山峦叠翠,空气清新,无“三废”污染。独特的山地气候非常适宜兰花生长,以仙鹤兰花种植基地有限公司为依托,在省道S245线两旁江尾镇仙鹤建设兰花长廊,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

  8、马牯塘莲 

  马牯塘莲产于龙仙镇马牯塘村,为当地特殊土质所出特产,莲藕小而长,皮白带星点,质脆,味殊香,煲炒咸宜,远近驰名。 

  9、竹篙薯(食用淮山) 

  竹篙薯(食用淮山)主要产于龙仙镇的莎坪、马山等村,这里的土壤适合竹篙薯生长,产出的竹篙薯特别长、大、淀粉多、营养丰富。 

  10、果蔗 

  产地分布在翁城、新江镇,近几年来由于市场价格看好,果蔗向龙仙、江尾等镇发展。翁源产的果蔗汁多、质脆、口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