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乡镇概况 > 官渡镇

官渡镇概况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官渡镇 发布时间:2023-04-07 17:33:33 字号:[ ]

  官渡镇位于翁源县西南部,与英德市青塘镇相邻,北江支流横穿境内,海拔高度100米左右,气候终年温暖,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全镇总面积约240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24.19万亩,森林覆盖率是66.94% ,下辖19个村民委员会和2个居民委员会,户籍人口5.15万人,常住人口3.77万人。

  官渡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贤才良将辈出,斐声海内外。主要有明朝抗倭名将吴广(与陈璘同一时期,官渡坪田村人)、美籍华人著名油画大师涂志伟(官渡龙船村人)。建有涂志伟美术馆、文安摄影艺术馆,是翁源继三华李、九仙桃、东华寺、兰花基地、冷泉滩之后的一张新名片,成为翁源一座崭新的文化地标。

  官渡镇交通区位十分优越。韶新高速和汕昆高速都经过官渡,并设有出入口,国道106线与国道S341线在境内交汇,南距广州175公里,北距韶关75公里,东距县城龙仙32公里,镇村公路纵横交错,村村通全面水泥硬底化,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

  近年来,官渡镇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准方位、锚定目标,一锤接着一锤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22年,实现全年生产总值53亿元,同比增长10.87%。全镇农林牧渔业及服务业总产值8.88亿元,同比增长12.7%;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万元,同比增长4.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0.449亿元,完成率112.25%。

  切实抓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全年粮食种植39210亩,粮食产量16609吨;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作的实施,持续强化官渡肉鸡养殖专业镇建设,谋划驻镇帮镇扶村项目27个;科学实施镇域规划,依照《官渡镇域乡村振兴规划》构建“一带两轴四片区”镇域总体发展格局,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精准发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成功签约鑫洋养殖、立华牧业、翁源县废旧物资回收公司报废机动车项目等产业招商项目,芭田新型肥料项目实现“当年动工、当年试产”,项目落地实现新突破,跑出了官渡“加速度”,打造了翁源发展官渡“新样板”。江丰屠宰加工场、鹏瑞环保二期和立华孵化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源源盛食品有限公司牲畜和家禽屠宰及冷链配送一体化项目、众诚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基本完成。 

  治乱建新擦亮镇容村貌。推进2022年官渡镇街及周边村庄提升工程建设,对六里片区、河边村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服务民生与镇街风貌“双提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多次获得第三方人居环境考核评估第一等次。

  如今,官渡镇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镇面貌日新月异,民风更加淳朴,环境更加优美,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配套,秩序更加井然,经济更加繁荣,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