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魅力翁源

【国家AAA级景区】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文广旅体局 字号:[ ]

  一、基地介绍

  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坐落在韶关市翁源县坝仔镇半溪村,占地2.6万平方米,展厅面积共6千平方米,由下庄希望铀矿陈列馆、专家楼、地质科、土法炼铀遗址、科普长廊、辐射环境监测站等部分组成。2021年3月建成对公众免费开放。

  基地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文化、党史、军史及核工业的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立足中国核工业发展的宏大背景,活化利用原广东翁源下庄铀矿基地旧址留下的历史遗迹,展现了广东核地质人创造的“探明了中国第一个大型花岗岩型铀矿床;找到了中国花岗岩型铀矿最大聚集区——粤北铀矿聚集区;建成了中国第一条简法铀水冶生产线,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提供了67.3%的核原料”,三个“全国第一”的光辉业绩,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提前成功爆炸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壮国威、壮军威作出的突出贡献。

  二、开放及预约

  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全年对公众免费开放,其中下庄希望铀矿陈列馆开放时间:每周星期三、五、六、日及法定节假日(含调休)开放。时间:9:30开馆,11:30停止入馆,12:00闭馆;14:30开馆,16:30停止入馆,17:00闭馆。

  预约讲解。10人以上的团队参观如需讲解,须提前2天电话预约,且携参观联系函(盖公章),基地可提供公益讲解服务。

  咨询和预约电话:0751-2531179

  三、历史沿革

  核工业华南地质局沿革

  中国地质部第三局二O九队,1955.9-1959.3,先后驻北京市、四川重庆市;

  中国第二机械工业部西南二O九队,1959.3-1963.12,先后驻四川重庆市、成都市;

  中国第二机械工业部中南二O九队,1964.1-1971.10,先后驻四川重庆市、成都市,广东韶关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第二O三师,1971.11-1978. 4,驻广东韶关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第二十七支队,1978.5-1983.12,驻广东韶关市;

  核工业部华南地质勘探局,1984.1-1988.9,驻广东韶关市;核工业华南地质勘探局,1988.10-1994.11,驻广东韶关市;核工业华南地质局,1994.12-1999.5,驻广东韶关市;

  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1999.6,驻广东韶关市;2001.4,驻广东广州市。

  四、英模人物

  王明健与“土法炼铀”

  1958年-1961年,在中国地质部三局的领导下,以王明健为主要技术带头人,自力更生,勇于创新,在下庄率先建立起我国第一条简法铀水冶生产线(又称土法炼铀),为全国其他省区提供了宝贵的简法炼铀经验。下庄土法炼铀生产线为全国各地培训了数以百计的技术人员,向国家提供的重铀酸铵(俗称“黄饼”)占当时全国同期同类产品三分之二,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提前成功爆炸争取了宝贵时间。时任二机部部长刘杰说:“这一批重铀酸铵,为进一步生产核燃料,提前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具有重要意义。

  王明健(1933.6--2020.7),湖北省南漳县人,1956年7月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1958年担当中国第一条土法炼铀水冶工艺生产(简法炼铀法)技术负责重任,成功研发“6092”新型萃取剂,大大提高原子弹核燃料重铀酸铵(黄饼)的生产效率和成品质量,获得多项荣誉。1959年荣获新中国第一届全国劳模,1977年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全国劳模,1988年荣获国防部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奖章,2016年载入我国“两弹一艇”人物谱史册。2020年12月在中国核地矿事业创建65周年之际,被中国铀业有限公司授予“中国铀业功勋人物”称号。

  王明健把青春献给了中国人民最需要的事业!他曾说:“人生最美好的是当你停止生存了还能以你的发现发明继续为人民服务,把知识和智慧留给人民!”

  李增贵与希望铀矿6号功勋坑道

  1959年,李增贵就作为先进代表参加全国群英大会。1960年,在坑道班长李增贵的倡议下,希望铀矿6号坑道掘进队128人分成三个班,若干个战斗小组,在工长、班组长的带领下,把坑道当作战场,比、学、赶、帮,争分夺秒抢进尺创高产。提前上班,推迟下班,打破八小时工作制。风钻工、放炮工、装运工、辅助工团结协作,忘我奋斗,李增贵甚至经常连续干三个班才下山,他带领的班组被当时共青团韶关地委授予“火车头青年班”。在奋战千米坑道中,开展轰轰烈烈的以任务带革新,以革新保任务的技术革新运动。在生产中抓住了打眼、爆破、运输、供电、安全等关键环节,创造了一套新的施工生产方法,在爆破材料紧缺的情况下,改进爆破方法,改善装岩和运输条件,革新成电机车自动挂钩,提高了工作效率,最终创造了坑道月掘进1330米的全国纪录,加快了希望矿床的勘探和提交。

  293大队先后有300多人患上职业病,李增贵也因矽肺病于1975年英年早逝,但是核地质人无悔无怨,为了原子能事业,为了建立强大的国防,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时代华章。

  巩志根

  巩志根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57年10月,巩志根来到下庄从事铀矿地质工作,历任技术员、工程师、总工程师、科技委主任等职,曾主持揭露勘探过1个大型铀矿床、1个中型铀矿床和1个小型铀矿床,为探索、落实中国花岗岩型铀矿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是我国第一个花岗岩型铀矿田——下庄矿田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1991年他荣获全国地质行业最高荣誉奖第二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199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0年被中国铀业有限公司授予“中国铀业功勋人物”称号。

  李同强

  李同强是下庄矿田的主要奠基人之一,高级工程师,河南省人,1959年毕业于长沙地质学校。1979年在二九三大队基层分队任地质员、技术负责;1984年任大队地质科长、副总工,1987年任大队总工程师。李同强以“交点”找矿模式作指导,先后落实了石角围超千吨富矿基地和仙人嶂近千吨的富矿床,在开辟新区方面落实了竹筒尖矿床。199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

  资质荣誉

  基地是广东第一个传承红色地质文化的教育平台,是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地质科普教育、红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文宣阵地,是广东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地标,同时还是广东南岭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2021年1月,评选为省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基地。2021年11月,评选为国家AAA景区。

  2021年11月,评选为广东省地球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12月,评选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2022年12月23日,入选翁源县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

  2023年3月,评选为广东省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

  2023年5月30日,评选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3年12月28日,入选中共翁源县委党校(行政学校)现场教学点。

图片 1.png

基地全景

图片 2.png

游客中心

图片 3.png

下庄希望铀矿陈列馆

图片 4.png

下庄希望铀矿陈列馆展厅

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4.jpg

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5.jpg

图片 5.png

土法炼铀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