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翁源政协督办重点提案促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建设

作者:吴国太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8-19 15:09:59 字号:[ ]

    8月18日,县政协副主席余小英带领县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人、提案委员和有关委员、县农业局和县经信局负责人来到县农业局及有关现场,就县政协委员在今年年初政协翁源县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面对面现场协商督办,促全县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尽快建设。

    重视督办重点提案,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是我县一惯坚持的做法。在今年4月县政协党组、主席会议上,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建设大局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在今年立案的37件提案中确定9件重点提案,其中2件商请由县委书记、县长领衔督办,其余7件由县政协班子成员分别督办。根据分工,县政协副主席余小英督办《关于建设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的建议》提案。

    该提案由县政协委员李少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今年1月政协翁源县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提案认为翁源是一个农业大县,但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与经济发展现状很不相称,尤其在翁北生态农业发展区范围内和县城都没有一个农副产品流通市场。随着翁源“三纵一横”高速公路网络的即将形成,必将带来农产品物流业和生态旅游农业的大发展。建议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按照“互联网+农产品”的新业态,打造一个集农产品贸易、质量安全检测、冷藏保鲜、信息服务、电商服务、产品包装研发于一体的全县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推进县域经济的更快发展。该提案受到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协副主席余小英牵头督办,由县农业局作为主办单位、县经信局作为协办单位进行办理落实。

    根据翁源建设大局和建设用地的实际,现场调研和讨论协商认为,提案提出的原建设地即“结合武深高速公路江尾出入口优势和县城商贸中心,两者的接合点——南龙路段”,应改为挂靠在高速公路六里出入口附近正在规划建设的全县“绿色食品创新园核心区”整合建设,有利于解决建设用地困难和更好发挥集散中心、创新园核心区的综合作用。“南龙路段”三角地带现已规划作其它用途,建设用地难以解决;而创新园核心区建设地现有国有土地400多亩,还有二期的规划建设,同时就全县来说位置也比较居中,发展前景广阔。对此,提案委员李少阳也表示同意。

    余小英充分肯定该提案的重要性和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主办、协办单位对提案的办理非常认真,办理方案切实可行。认为随着全县经济的加快发展和老百姓对商品意识的不断增强,政府及时建设提供一个农副产品集散平台服务非常必要。希望接下来的办理落实工作,要根据委员的意见建议,结合全县发展大局,把提案办理列入议事日程,抓紧做好规划建设。建设资金方面,除了加大财政投入外,可以通过置换土地、招商引资的方式,争取社会资金的支持。同时,还要加强宣传信息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争取全县人民和广大外商的支持参与,推进集散中心的建设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翁源县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落实和办理成效,除坚持重点提案督办制度外,还把提案的办理落实列入政府部门绩效考评,有效推动提案高质量办理,有力推进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每年实现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群众从中受益,受到省、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翁源县政协于2015年被省政协确定为提案工作首批重点联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