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防灾减灾】高忠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汛期防汛安全检查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1 11:11:43 字号:[ ]

  5月10日,县委书记高忠带队深入镇村、县气象局、低洼地段、山塘、地质灾害隐患点一线实地检查汛期防汛安全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压实防汛责任,从严从实从细落实防汛各项举措,做足万全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文章配图

  高忠一行首先来到江尾镇九仙村九仙学校和天花塘水库,认真检查了三防应急能力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水库的水位、库容、防汛准备等情况。他指出,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从严从实从细落实防汛各项举措,提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防汛队伍建设。要加强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及时研判,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一旦可能发生险情,要确保通知到村到户到人,扎实有效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随后,高忠到县城第二水厂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整治工作。他要求,各镇、有关部门要加大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排查力度,科学精准制定防范化解措施,严防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要提高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频率,大力开展防汛避险宣传,引导群众提升防灾避险意识。

  在龙仙镇,高忠听取了应急指挥中心物资储备、应急响应等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各镇村、相关部门要全面排查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山区危房等基本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严格落实山洪灾害防御“一页纸”预案工作要求,做好汛期巡查、人员转移、安置保障等工作,确保人员绝对安全。要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工具,进村入户宣传防灾避险知识,提高全体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要做好充分应急救援准备,加强应急救援演习训练,全面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和应急指挥水平。要加强值班值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应急抢险人员队伍24小时待命状态。高忠还检查了龙仙东高速出口便民服务站防汛准备工作,要求及时向值守人员传达强降雨天气需注意的事项,对帐篷、用电设施设备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雨伞、雨衣、雨鞋等物资储存和车辆防汛服务,确保万无一失。

文章配图

  最后,高忠来到县气象局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详细听取了全县气象监测以及“5.10-13”暴雨到大暴雨气象服务开展情况的汇报。他指出,应对暴雨和强对流天气是当前的工作重点。县气象局要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务、应急、住建等部门的信息交流,加强对流、暴雨、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气象灾害风险监测和预报工作,以及时、精准的信息传递夯实防汛工作基础。要畅通信息传播渠道,广泛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避免或减轻气象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朱启养及龙仙镇、江尾镇、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一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