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我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稳步推进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8 09:49:42 字号:[ ]

  我县自正式迈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列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从“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上来谋划全局,稳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我县林业资源丰富,林业用地面积16.5万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 75.6%,森林覆盖率为72.5%。现已建成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地8个。

  总面积735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6.4﹪的广东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粤北明珠”,保护区内森林植被茂密,具有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

  广东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综合科科长 杨新东: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县城的东南部,离县城20多公里,这里生态优美,森林景观很好,对周边的居民走进森林、了解森林和认识森林是一个十分好的地方。

  

  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生态兰韵翁源”为主题,聚焦森林质量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生态保护管理能力提升等“三大”工程,通过多项措施,夯实创建森林城市基础,营造森林城市创建浓厚氛围: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创森”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工作责任有效落实;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等多种宣传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创森”工作进行多层次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建立健全政府导向投入、企业主体投入、社会广泛投入的多元投入机制,建立多元投入机制,确保“创森”工作有效延续;四是强化督查问责。将“创森”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创建成效。

  2019年,江尾镇被评为“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2020年,江尾镇东鹊村、龙仙镇青云村、翁城镇沾坑村、坝仔镇中洞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