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税务干部沈伟华:感受税收这十年 一路“春风”一路歌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04 12:50:15 字号:[ ]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吹响了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税收改革的步伐在加快,税收改革的力量愈发显现,税收对经济发展的助力越发显著。今天的“喜迎二十大 我的这十年”系列报道,让我们透过时间的长廊,走近翁源税务干部沈伟华,追寻税收的发展,感受税收事业的进步。

图片

  翁源县税务局官渡税务分局副局长 沈伟华:这十年里,我见证了翁源税收事业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进程,税收服务全面优化升级,实现了网络化信息化管理,数字化治理水平得到逐步提升,我们的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涉税事项,做到了从“马路”到“网路”的转变,并逐步迈向精诚共治、智慧税务。

  在沈伟华眼中,2012—2022年,税务改革的硬仗一场接一场,从营改增到国地税合并,到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再到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税务部门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放在心上,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缴费人。

  翁源县税务局官渡税务分局副局长 沈伟华:以前的办税服务厅作为提供纳税服务的主阵地,平均每天呼叫200多个号,十多个窗口同时开放为群众提供服务,一旦遇上申报业务的高峰期,整个办税服务厅一天最多能呼叫办理近600个号源。现在多好啊,申报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智能化,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移动设备登录我们的广东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进行办理申报,并可以自主选择聚合支付、微信、支付宝等多种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只需轻松地扫一扫、点一点即可轻松完成缴款,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税缴费。

图片

  沈伟华是1994年进入税务系统的,她说,近30年来,税收工作不断在改革,在进步,但是让她感受变化最大的还是这十年。

  从传统的线下辅导,到智能化的线上辅导,税企互动的渠道更广泛了,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常态化线上直播平台等日渐普及,税费政策推送更及时更精准了。

  翁源县税务局官渡税务分局副局长 沈伟华:以今年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宣传为例,通过大数据的分类,我们的税务部门可精准地实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推送和宣传辅导。

  如今,从“一厅通办”到“一窗通办”,再到网上办、掌上办,全面提升了税费事项网上办、指尖办、就近办的程度,纳税人缴费人也从中切身体会到了“最多跑一次”所带来的红利。

图片

  翁源县税务局官渡税务分局副局长 沈伟华:纳税申报从“手写时代”到“网络时代”,对纳税人来说,以前每个月的申报都是一场考试,手工填写申报表耗费的时间多,需要反复核查的资料多。自从增值税申报实现了网上申报后,大幅缩减了纳税申报的准备和办理时间,也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提高了办税效率。

  十年间,税务部门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便民之路。翁源税务系统在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连续四年位列全市前三名,其中两次获全市第一名。

  这一个十年,翁源税务干部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了磨砺、攻克了难题、收获了成长。下一个十年,他们将继续与“税”同行,让每一个脚印,都留下奋斗的足迹。

  翁源县税务局官渡税务分局副局长 沈伟华:站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新起点,我将和同事们一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上级的各项部署,始终把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更加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实招、硬招,奋力书写好新时代新征程中税收现代化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