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翁源县开展“非遗”项目“翁源客家糯米酒制作技艺”
传承敬老活动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04 15:55:38 字号:[ ]

  在重阳节到来临之际,10月3日,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主办的翁源县“非遗”项目“翁源客家糯米酒制作技艺”传承敬老活动在龙仙镇田心村开展,将“非遗”项目与传统节日结合起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

  活动邀请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翁源客家糯米酒制作技艺”保护单位广东红酿实业有限公司的技师现场为村民讲解、示范。她从选米、浸米、蒸米、凉饭、酒饼搅拌、入坛发酵等步骤向村民讲解制作翁源客家糯米酒的传统手工技艺,并耐心地教小朋友如何酿制糯米酒,让大家在亲身体验中感受酿酒带来的乐趣。翁源县“非遗”项目“翁源客家糯米酒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陈桂兰:我们客家糯米酒主要步骤有三个,第一就是选米,选的米就是要精良一点。第二就是蒸饭,蒸饭时间一定要掌握得刚刚好。第三个就是酒曲,糯米酒就是酒曲发酵出来的,我们现在选的一般是山上的草药做的酒曲。

  据了解,翁源客家糯米酒历史悠久,选用山泉水和当地优质糯米制作而成,口感比较清甜,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今年1月,“翁源客家糯米酒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八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翁源县“非遗”项目“翁源客家糯米酒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陈桂兰:我们今天的活动,一个目的是敬老爱老,另外一个目的就是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活动当天,还开展了重阳节敬老活动,广东红酿实业有限公司为田心村80周岁以上的老人赠送糯米酒,祝他们节日快乐、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