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翁源:做好茶园冬季管护 确保来年茶叶品质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3 15:48:56 字号:[ ]

  当前,我县茶园进入冬季管理阶段,为确保来年茶叶持续增产,各茶园有针对性地做好冬季茶园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治工作,确保来年茶叶丰收,提高春季茶叶品质。

文章配图

  近日,在坝仔胜龙名茶生产基地的生态茶园里,记者看到,工人正忙着为茶园除草,为茶树越冬做准备。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进入冬管时间以来,每天有工人在茶园内分片进行冬管工作。现阶段主要是除草。

  坝仔胜龙名茶生产基地总经理程伦安

  我们现在是用人工把草除掉,草除掉的同时开好沟,放了肥后把土盖回去

  程伦安介绍说,好茶是种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冬季管护是一年中茶园管理的重要环节,一般从每年10月份开始,到第二年2月份结束。今年受干旱影响,茶园冬管时间较往年提早,管理技术要求更高,肥培管理更精细。

文章配图

  因冬季气温逐渐降低,茶树上部逐渐停止生长,进入休眠期,而地下根系进入生长高峰期,根系吸收能力反而加强,同时随着茶树春、夏、秋三个季节的生长和采摘,消耗了茶树体内贮存的物质和土壤中的大部分养分,此时正是茶树对养分的需求的关键期,茶园要抢抓时节,尽快完成除草和剪枝,然后给茶树施用高品质有机肥,保证茶树顺利过冬,为明年春采有好收成奠定基础。

  坝仔胜龙名茶生产基地总经理程伦安

  放肥要放有机肥,茶叶的香气才好。放化肥成本低,(但)茶叶不好喝。这样(有机肥)是为了来年茶的品质和产量。

  茶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助力产业。近年来,翁源县把茶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大力种植生态有机茶,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同时,引导茶农、茶企对茶园进行无公害管护,从源头上推动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