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卫生监督所“三个高度”加强中医药监督执法工作

作者:县卫生监督所黄巧红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0 15:22:23 字号:[ ]

  翁源县卫生监督所树立“起步就要争先,开局就要争优”的意识,从“三个高度”持续加强中医医疗机构监督管理,规范中医药服务和市场秩序,助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翁源县卫生监督所“三个高度“加强中医药监督执法工作.png

  高度重视依法执业自查工作。我县要求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登录“广东省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系统”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按要求完成1次依法执业日常自查,全面自查工作。重点自查有无超核准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有无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诊疗工作、有无按规范收集和处置医疗废物以及是否规范发布中医广告等内容。

  高度重视现场监督检查工作。卫生监督员采取现场检查、调阅资料、询问调查等方式,按照《医师法》《中医药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等的相关规定,重点检查诊疗科目情况、从业人员资质、中药饮片采购、验收、保管、开具处方、调剂、煎药方法、煎药管理及中医特色医疗技术管理等中医药服务开展情况。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监督中医医疗机构11间次。

  高度重视整改情况和总结提升。检查发现大部分中医医疗机构管理较为规范,但仍存在个别中药处方书写不规范、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现场指导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卫生监督员积极总结监督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中医药监督执法水平。

  下一步,县卫生监督所将不断加强对中医药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排查隐患、严格执法,全力做好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道路上的“清道夫”,维护人民就医安全和医疗秩序,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