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加强晚稻中后期田间管理 农技人员来支招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04 12:50:22 字号:[ ]

  当前,全省晚稻生长已陆续进入幼穗分化期,根据有关部门预测,至十月上旬或有两个台风影响我省,且晚稻病虫害总体变重。为切实抓好晚稻生产,保障粮食生产稳定,我县农技人员建议农户加强晚稻中后期田间管理。

图片

  8月下旬时,我省受到“木兰”“马鞍”两个台风的侵袭,部分地区农田受浸,对晚稻生长不利,所幸翁源境内没有受到正面侵袭。

  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副主任 严添安:我们翁源在晚稻方面,受台风雨的影响就比较轻,没有受到正面袭击我们县,暂时来说晚造水稻长势还是比较良好。

  由于全省晚稻生长中后期容易受台风、寒露风、病虫害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给晚稻丰收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农技人员建议农户加强晚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提前防范风险。

图片

  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副主任 严添安: 在抽穗破口期要及时回水,让水分保持充足,在黄熟期灌浆结实的时候就保持湿润,以灌跑马水为主。

  遇到低温天气或寒潮,如果水稻正处于抽穗扬花(阶段),就很容易受到寒露风的影响,大大降低结实率。

  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副主任 严添安:所以在寒露风来临前,我们要灌水、保温,让水稻田温度比较均衡,还有在寒露风来临前要加强喷药跟喷肥的防治管理,增强晚稻的抗性。

  此外,还要注重病虫害的防治,施好破口药和齐穗药,并适当增加叶面肥,使水稻保持旺盛生长。

  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副主任 严添安:我们县病虫测报站加强了晚造水稻的病虫测报,仅晚造我们就开展了四期的病虫害预测预报。在后期我们还组织了四家企业专门为我们县水稻开展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工作。现在病虫害飞防已经基本上完成,全县大约有7万多亩水稻统一使用了一次破口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