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省老促会会长陈开枝一行来翁开展红色遗址专题调研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30 09:49:25 字号:[ ]

  9月28日,省老促会会长陈开枝一行到我县开展红色遗址专题调研,通过实地参观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为我县进一步做好红色遗址保护利用和老区建设提出指导意见。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河民,县委书记高忠,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直机关工委书记朱启养,以及市县相关单位、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朱启养汇报了我县红色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翁源作为革命老区,承载着诸多具有重要意义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红色革命遗址共有75处。近年来,我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方针,深挖红色资源,构建县、镇、村三级文物保护网络,完善保护管理体系,争取中央和省、市资金加强遗址修缮保护,并利用红色革命单位积极开展红色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红色遗址与红色旅游、乡村振兴融合,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使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已编辑图片

  会上,与会同志根据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我县红色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深入交流,提出了提高思想认识、健全红色资源监管保护机制、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建立红色人才专家队伍等富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高忠表示,保护和开发利用好革命遗址,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红色传统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从持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红色遗址保护机制,建设完善“红色基因库”,激发党史工作者工作积极性等方面入手,更好地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承。

  陈开枝结合各地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资源利用的先进事例为我县进一步做好红色遗址保护和利用等相关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他指出,要持续深入挖掘翁源的革命历史,加大革命文物、文献、史料征集力度,提升重大事件遗迹、重要人物旧居的保护水平和重要历史事件、人物事迹的展示水平;要重视博物馆建设,学习先进的博物馆综合建设经验,提高深度、突出重点、注重创新,进一步发挥传承红色基因的载体功能;要盘活红色资源,赋能乡村振兴,增进人民福祉,切实让老区群众感受到变化,体会到温暖,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已编辑图片

  陈开枝一行还前往翁源县尚同中学、徐尚同故居、万艺电商文创中心、县博物馆实地考察红色遗址保护和利用、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翁源历史文化挖掘和传承相关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