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翁源县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作者:本台记者和通讯员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30 18:20:39 字号:[ ]

  为全面落实国家“新十条”“乙类乙管”等疫情防控措施,翁源县委、县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成立县疫情防控应急协调处置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县各医疗机构做好新冠患者救治、日常医疗服务,强化医疗资源扩容,加大药品供应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连日来,我县依托基层网格化体系优势,以镇村为单位,充分发挥县城28个网格和全县各村(居)、村小组干部力量,采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方式,实行分片包干到户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摸底排查、联系走访、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宣传引导等职责,重点关注空巢独居老年人、留守儿童、孕产妇、重度残疾人、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全力帮助解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图片1.png

  其中,周陂镇积极发挥村(社区)“两委”干部、社工、村卫生站、村小组组长的协同联动作用,以村小组为单元成立包片小队,入户摸排了解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等特殊人群的基本情况,对有就医需要的群众进行登记造册,由村卫生站合理调配药品、送药上门。同时,还实行群众问医回访工作机制,村卫生站每天电话回访问医群众,指导群众安全用药、科学用药。

  在积极做好网格摸排工作的同时,我县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落实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要求,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3家医疗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在10家乡镇卫生院及分院开设发热诊室,均能为发热患者提供24小时就诊服务。同时积极发挥“首诊在基层”的优势,61家私人诊所或民营医院、170个村卫生站全部接诊,方便有需要的市民就近就诊。

图片2.png

  为统筹做好新冠患者中医药防治工作,县中医院将“核酸采样亭”改造为“中医便民服务亭”,为广大群众开具中药清瘟预防方和治疗方,同步提供中药代煎服务,累计为群众煎煮了15000剂中药,尽可能满足了群众服用中药的需求。

  在药品供应全力保障方面、我县以基层为先。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配备,摸清药品缺口,多途径筹备退热药品,特别向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倾斜调配退热药品,配足配齐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杀药品,确保镇卫生院、村卫生站有药开诊,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鼓励各医药流通企业加大防疫药品货源组织和采购力度,采取拆零配售、实名购买、限量购买等方式,精准投放退烧类、清热解毒类等防控药品,全力保障居民用药需求。

图片3.png

  记者在官渡镇新南村卫生站、周陂镇洪兰村卫生站走访了解到,卫生站内退热药物较为齐全,备有对乙酰基酚片、安乃近片、感冒灵、止咳药等新冠病毒感染对症药物,一天能为30-40个村民提供诊疗服务,基本能满足当地村民的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