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奋力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翁源画卷(一):
加大民生投入 增强民生福祉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2 12:04:03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令人眼前一亮,报告以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从五大方面描绘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蓝图的具体实践,同时给我国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翁源县近年来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翁源县融媒体中心精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奋力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翁源画卷”,今天播出第一篇:加大民生投入,增强民生福祉。

  入夜,翁源县城的龙湖河畔随处可见悠闲散步的市民,灯光照射下湖水涟漪微澜,人与景融为一体,一片和美惬意的景象。这是该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的成果。

  近年来,翁源县精心谋划实施民生工程,推动民生改善,全力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据统计,翁源县民生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从2012年的73%,上升到2021年的84.91%,真正做到让发展红利惠及市民。

  教育是民生之基,翁源县以最大的决心和毅力发展教育,下大力气改建、扩建一批学校,坚决落实教育保障政策,大力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想方设法解决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

  新建设的翁源县陈璘小学2022年9月迎来了第一批学生。据了解,该校办学规模为一至六年级,共48个班,可容纳学生2400人。陈璘小学的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翁源学位压力,进一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陈璘小学只是翁源县教育强基的缩影。2022年,全县还动工新建龙仙镇第二幼儿园等4所公立幼儿园,改造乡镇10所公立幼儿园,建成后可增加学位2430个。  

  医疗是民生之需。近年来,翁源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改善医疗基础设施,翁源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120急救中心、县妇幼保健院的新院区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县中医院和龙仙镇卫生院得到升级改造,138间村卫生站标准化建成……通过不断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医疗资源布局,翁源县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得益于持续优化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翁源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良好的医疗及与县城发展相匹配的医疗队伍储备,在疫情大考中,守护了一方百姓。

保就业,稳生产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理念共同富裕的基本路径。近年来,广东部署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零门槛和低门槛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养。翁源把高质量实施“三项工程”作为帮助群众就业创业、提升技能、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坚实基础。  

  2022年以来,翁源县已开展粤菜师傅培训379人次,南粤家政培训743人次,广东技工培训412人次。此外,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搭建了供需对接平台,大大增加了就业率的同时还缓解了企业用工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