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赴翁源县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初审考评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5 12:40:21 字号:[ ]

  1月12日—13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耿辉带队赴翁源县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初审考评,并实地调研翁源县官渡镇美丽圩镇建设成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同志、专家组成员及群众代表参加考评,县委常委、副县长熊亮参加反馈会,韶关市政府二级巡视员朱裕华、市住建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副县长林继开、朱新玉、李国洪陪同现场考评。

  考评组听取了翁源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情况,实地核查龙湖广场、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县政府公园、龙仙公园、中国兰花博览中心、官渡镇六里社区等11个调研点,查阅申报资料,重点抽查遥感测评结果以及创建工作和示范项目应用情况。

5.jpg

  经审查,考评组认为翁源县高度重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着力点,全力提升县城园林绿化水平,在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风貌特色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6.jpg

  一是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政策、规章制度较为健全;二是县城自然生态本底良好,在建成区内建成了陈璘公园、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等10座公园,滨河东路、龙翔大道等主要道路绿化效果较好;三是在园林绿化建设中注重体现兰花地域文化特色,以“兰韵”为文化主题,建成龙湖广场、兰韵公园、城市道路照明等多个兰花主题景观;四是重视保护湿地资源,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在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

  考评组还指出,韶关市作为全省美丽圩镇建设专项改革试点,持续推进实施“139+”美丽圩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韶关市及翁源县要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要求,高标准推进美丽圩镇建设,不断强化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要全面梳理总结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情况,科学谋划部署下一阶段美丽圩镇建设工作,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合理确定圩镇发展类型、建设方向和创建目标,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攻坚,推动圩镇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蝶变,努力打造一批示范样板。

  考评组对考评意见进行了集中反馈并提出工作要求:要及时按照专家组反馈意见修改完善相关申报材料,做好迎接住建部审查的准备;要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对接,对现场考评项目进行优化,对照评审管理办法,完善现场解说等,确保展示出翁源最靓丽的名片;要持续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制度机制,及时完善制定并落实好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建设,进一步明确园林绿化管养职责分工,组建专业讲解队伍,因地制宜科学绿化美化,协同联动加强保护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