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翁源县以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建设为抓手 全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被列为2022年度韶关市深化改革和规范治理创新案例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9 09:10:47 字号:[ ]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2022年度韶关市深化改革和规范治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中,由翁源县发改局、翁城镇人民政府牵头的《翁源县以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建设为抓手 全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被列为2022年度韶关市深化改革和规范治理创新案例。

翁城被评为2022年度韶关市深化改革和规[00_01_11][20230128-161319].png

  据了解,2020年11月,翁城镇入选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

  为切实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各项工作,2021年,我县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统筹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建设,出台了《翁源县翁城镇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实施方案》和《翁源县翁城镇城乡融合发展试点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为翁城擘画了城乡融合发展蓝图——努力将翁城打造成为“非县城中心镇服务和带动乡村为主题”的粤北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

  翁城镇按照“古邑新韵·绽放翁城”定位,将17个村按照各自优势划分为商贸、产业、生态三大板块,着重挖掘特色、因地制宜、分类发展。分别从“建立健全美丽小城镇发展机制、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推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五个方面明确了19项改革任务,着力探索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翁城路径”。

  开展试点建设以来,(以下内容制作时请考虑用图文数字动画)翁城镇累计清查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65万人、集体资产156亿元,成立农村合作社180家,“整村授信”发放各类信用贷款逾2.3亿元。共流转土地面积达14337亩,新引进农业企业12家、社会资本2000余万元,吸引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人才49人。建设3000亩供港蔬菜基地、年产值100万元的富硒大米种植基地、年产量3000吨的市级非遗项目翁城地窖酒标准化酿酒车间等,带动附近村民注册种养、商超、食宿等个体工商户569户,从业人数逾1300人。

  与此同时,翁城镇还在强化产业支撑能力和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方面,坚持资源配置市场化,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动力保障。

  如今,一幅村容整洁、治理规范、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翁城镇徐徐展开。当下,翁城镇正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全力构建镇村全方位融合发展新格局。